去者必返

廢文手 邊緣攝影師

instagram:suzuku_

—— 你看得到月亮吗?

七月没梨:

/蟹酿橙乙女


/非原游架空背景


/全文1w+


 


1


 


你砸破玻璃箱,玻璃碎片洒落一地,他浑然不知地赤裸着脚掌踩了上去,破碎成齑粉的反而是玻璃,他一步步向你走过来,伴着玻璃和瓷砖摩擦像是牙齿打架,仔细一听,原来是你恐惧的声音。人都会恐惧未知的生物,至少在你的印象里,能够活在玻璃箱里不知道多少年没有换过的溶液里的,肯定不属于人类,即使外貌再像是人类,也不可能是人类。


 


你好,我是天工甲型贰号,你也可以叫我蟹酿橙,请问有什么需要我的帮助吗?他的声音并不是你想象的冰冷的机械音,相反,是非常温柔的嗓音。


 


你还想说点什么,天上突然开始掉渣,世界开始垮塌。他忽然就伸出机械手臂抓住了你的脖子,你双腿悬空,颈部被他挟持,是毫无安全感的姿势,条件反射地去捶打他,拳头触碰到的是金属,反而锤到手发红,你放我下来!你喊道。


 


他虽然很疑惑,但是还是听你的话把你放了下来。他选择的地方不太好,正好把你放在了玻璃碎片上,你的小腿被碎片划出了很多道伤痕来。你痛得咬紧了牙关,几乎是愤怒地抬头瞪视他,他看着把透明晶莹的碎片浸染成红色的血泊,有些困惑地看着你,他从来没有想过这样脆弱的玻璃也能够伤害到你。


 


很抱歉。他说。但是这里快要塌了,我可以带你离开这里吗?


 


如果被埋在这里,以我身体的机械部分是可以承受落石的撞击的,但是我扫描了一下你的身体机能,好像会有些困难。他说。


 


你可以用一个正常的姿势把我带走,而不是直接用手拎住我的脖子这样粗暴的方式可以吗?你试图给这位并没有什么常识的机器人先生灌输人类的脖子是非常敏感且脆弱的,按照他这种抓法,飞不了几十米,你就能当场给他表演个人头落地。


 


这样啊。他恍然大悟。机械眼镜扫视了一下,发现了一个看起来比脖子粗点看起来没有那么容易被拗断的腰部,你被裹挟进入了一个冰冷的怀抱里,他的手臂和躯干都是金属制造的,没有任何温度,冷得你打了个寒噤。


 


阿嚏。你在他的怀里小声地打了个喷嚏。


 


你生病了吗?他低下头来问你。


 


是有人想我了。你说。


 


机器人先生好像有些似懂非懂的模样,但是山洞快塌陷了,他一只手还夹着你,容不得他再掏出笔记本来做人类观察笔记,他有些遗憾,怀里抱着你往天上飞,你们刚刚一离开,山洞就彻底失去了支撑垮塌成一地碎石,你扭头去看,那片废墟在你的视线里逐渐变小变得模糊。


 


它崩塌得太快了,你逃了出来,但是却把火种和希望都埋在了那堆石头里。


 


2


 


他飞得很快,很快就从荒野飞到了城市上空,你听到他的机械眼镜里好像发出了一些声响,仰起头去看,发现他的眼睛里好像有闪烁着光。


 


怎么了?你问。


 


这里的月亮好像跟我资料库里显示的不太一样,我在拍照记录。他看着夜空里巨大且精密运转着的机械圆盘说。


 


因为这不是月亮啊。你说,别拍了,你想看的话我家里有的是照片给你,这个人造月亮就是我操刀设计的。


 


真的吗?他好像一下子兴致起来了,飞行轨迹都有点不太稳定,你颠簸了一下,觉得你的胃快被颠出来了,但是即使如此也无法抑制住你心里的嘚瑟劲儿,你仰起头对机器人先生得意地翘尾巴,是啊,我可是全世界最厉害的机械师。


 


嗯,好厉害。他点头。觉得点头好像不足以表达他的钦佩之情,还给你来了一段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的背景音乐。


 


你:这倒也不必。


 


你不喜欢吗?他问你。


 


这个配乐太扰民了,我比较低调。你说。


 


最后低调的你低调地飞,最后低调地飞到了家,低调地抱着垃圾桶吐了个昏天黑地。


 


你一边吐,他一边在旁边反思自己在飞行舒适性方面是不是应该加强一些,在他抱着你沙发上的枕头准备给自己的手臂上搞一个高级VIP座位的时候,你吐完了,阻止了他的奇思妙想。


 


你又打了一个喷嚏,好像反应过来什么,连忙把卧室的门打开,把已经挠门挠自闭了的猫猫请了出来,它生气了,用屁股对着你,你腆着脸用高级猫粮和小鱼干试图哄好它。


 


你说的在想你的人就是它吗?蟹酿橙问。


 


是啊。你忙着哄猫猫,头也不回,这次出门太着急了,直接把它反锁到卧室里去了,它肯定生气了,又要跟我闹好几天的别扭了。


 


但是猫也不是人啊,不太符合有“人”想你啊。他对一切都很兴致盎然充满好奇心,所以也经常刨根究底问到底。


 


人只是个虚指啊,也不一定非要是人。你敷衍着他。


 


原来如此。他沉默了一段时间。你听到他没有动静了,还在想是不是你的态度太冷淡了,有些让他不舒服了,忽然就听到蟹酿橙说,那我现在在想你,你感受到了吗?


 


你怔住了。


 


你没有打喷嚏啊。他有些疑惑地望向你,透过半透明的镜片,他看到了他琉璃一样的眼睛,好像一眼就能望到底去,什么情绪都不承载在其中。


 


那是因为你还不够想我,情绪不够强烈,不足以让我打喷嚏。你睁着眼睛说瞎话,而蟹酿橙是心甘情愿上当受骗,也不知道是从哪里掏出一个小本子,像模像样地开始记笔记,那我以后每天多想你一下,争取早日让你感知到。


 


你的脸颊有些发烫,慌乱地用眼刀剜了他一下,埋下头继续去逗猫猫,也用屁股对着他不理他了。蟹酿橙有些摸不着头脑,不知道你是为什么突然就不高兴了,他心里想,人类真的是很复杂的生物,比最精密的机械还要复杂,一定要谨慎对待。


 


3


 


于是蟹酿橙就在你家住下了。秉承着猫猫老大,你老二,蟹酿橙第三的准则,猫猫睡猫窝,你睡房间,蟹酿橙睡沙发。虽然蟹酿橙是一个机关改造人,但是至少身体机能方面还是属于成年男性,况且你觉得大晚上的看到他想到他的名字就容易饿,这样太不利于体重的良性发展了,你一边吃着蟹酿橙做的蜜饯一边想着,强迫自己去忽略已经落灰了的体重秤。


 


你每天都很忙,忙着跟冰冷的机械和机油打交道,你工作的时候,蟹酿橙就坐在机械椅子上帮你处理一些零碎的组装工作,太过核心的部分你没有让他去碰,他不懂为什么,明明他可以组装得比你还好,你说,因为你不是人类啊。你知道这样很直白也很残忍,但是对蟹酿橙只能说得这样直白他才能够理解,他不懂的太多了,他资料库里的知识并不足以让他去理解人心,因为他不是人类,也没有心脏,不擅长处理这些微妙情绪。在你说完,他点了点头,这样啊,然后就又开始跟你组装零件了,还是不会难过和悲伤的模样。


 


他是没有心的。自然也不会难过。


 


这是他告诉你的。


 


说这句话的时候他的语气平淡到让你觉得他真的是个没有情绪的机器人。


 


不过也理应如此。你想,也许是他太多类人化的反应让你对他有了过多的幻想和期待,这些都是不应该存在的吧。


 


你之前也有问过蟹酿橙的来历。他说他的记忆数据被清除了,醒过来见到的第一个人就是你。他是不会说谎的,因为没有必要,他没有需要隐瞒的部分和难以言明的过去,他就是一张白纸,什么都需要人去教,连说谎也是,你没有教过他,他自然就不会。


 


4


 


他的学习能力很快。没有过去很长时间,你再跟他相处的时候几乎都会忘掉他其实是机械组装成,或许是你不愿意去想。


 


但是他毕竟还是机械,洗澡的时候用的是机油而不是水,你每次给他倒机油润滑油的时候都会吐槽,幸亏你遇到的是我,要是换一家,谁供得起你啊。


 


蟹酿橙捏了一下浮在浴缸里机油上的小黄鸭,没有控制好力度,小黄鸭被他捏瘪了哨塞也被弹到不知道哪里去了,彻底宣告寿终正寝,你有点抓狂,你再搞破坏我就真的不理你了。


 


他迅速地拆掉左手的小拇指,在你面前组装了一只机械鸭子出来,他捏了一下,鸭子还发出了仿真的嘎嘎嘎的声音,比真鸭子还像是鸭子。他眨巴着眼睛看着你,满脸都写着你别生气了,我是真心诚意地道歉的。这让人哪里对他生得起气来。


 


大概是蟹酿橙给自己的左手开发了太多奇奇怪怪的用途,导致使用过度,提前报废。蟹酿橙看了看地上一堆废铁,又看了看袖子里空荡荡的左手,你一边拧螺丝一边笑,笑他难得的狼狈模样,你现在这个样子真的很像杨过。


 


杨过,名过,字改之,是金庸武侠小说《神雕侠侣》的主人公……他开始念百度百科。他的机械螃蟹坐骑非命挥舞了一下钳子,表示自己很愿意当大雕。


 


看到蟹酿橙真的开始思考也许人类的审美里独臂才是好看呢,要不就不把手臂修好了。你连忙阻止了他发散性的思维,表示你非常乐意提供材料让他赶紧修复好自己的手臂,毕竟做菜一只手做还是不太方便呢。


 


蟹酿橙觉得很有道理,他不可以让他的宿主饿肚子。宿主这个词也是他在你这里学的,你家里的猫猫和他都属于寄宿在这个家里的,必须要好好对待这个家的主人,也就是你才行。不过同样都是寄宿者,为什么猫猫每顿都有肉有你的温言细语而他只能在厨房打杂当仓管,蟹酿橙先生认为是因为他没能做到像猫猫一样,一想念你就让你打喷嚏,所以才不能得到你春风一样的温暖,他悄悄握起了仅剩的一只拳头,表示他一定会努力想你的,总有一天他也可以做到。


 


你当然不知道你随口的一句屁话是如何祸害了蟹酿橙,你现在正在兴致盎然地盯着蟹酿橙组装手臂,就像蟹酿橙平时在旁边看你组装人造月亮的零件和你的机械资料手稿,你不会让他看,他就是这样眼巴巴地瞅着。他远不如你的铁石心肠,看到你跃跃欲试,他说,你想来帮我组装吗?我可以教你。


 


你低头,看到他的机械手臂呈现一个非常扭曲的状态,像是拧成了一卷麻花,跟他正常的左臂对比起来效果非常惨烈,你讪讪地后退了一步,这个……这个真的是个意外。


 


他也没有想要责怪你的打算,用右手把安装错误的螺丝卸下来,你看得眼花缭乱,就像你平时看不懂他到底是怎么把手拆掉变成小鸭子小螃蟹的,现在你也看不清他的动作。你不得不接受,即使作为全世界最厉害的机械师,你也修不好蟹酿橙这个事实。


 


5


 


蟹酿橙自给自足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地把自己修好了,甚至还用多余的材料给非命做了一身新皮,据说是为了迎接人类的圣诞节,他特地给非命涂了红色的油漆,非命好像有点悲愤,但是蟹酿橙还是很高兴的模样,高兴到你都不好意思告诉他,你所在的国家是不怎么过圣诞节的。


 


原来是这样。蟹酿橙掏出了小本子迅速记录,但是我用机械电子眼看到很多人的家里都在狂欢呢,以为大家都是这样。


 


嗯,是这样的。因为现在是特殊时期嘛,能多过一个节是一个,谁说得准这不是最后一个呢。你仰起头看着天上悬着的机械月亮。你填补零件消耗的速度越来越快了,几乎每天都会有专业人员到宅子这边来领取新的能源。


 


我们都是把圣诞节当成情人节过的,你把眼神收回来,笑眯眯地望向他,他蹲下来戳了戳非命的脑袋,那我需要给非命做一个母螃蟹吗?


 


你气急,又背过去不理他了,他摸不着头脑,完全不懂你为什么又生气了。


 


猫猫打了哈欠,懒洋洋地扫了扫尾巴搭在蟹酿橙的手臂上,也学着你,做出懒得搭理他的模样,蟹酿橙有些郁闷地戳了戳非命,非命刚刚换了一身骚包的红油漆,还在自闭状态当中,也没有空去安慰蟹酿橙,那一瞬间,蟹酿橙觉得自己被全世界抛弃了。


 


6


 


蟹酿橙好像很喜欢热闹,喜欢观察人类。打开电视,里面吵吵闹闹人群熙攘的场面总会让他两眼亮晶晶地蹲在前面,机械手翻飞,迅速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什么。


 


你把脑袋凑过去,发现他正在写:人类依靠接吻提高好感度数值。


 


你的视线挪向他,发现他正兴致盎然地盯着你,半透明的玻璃片后的金色眼睛像是一块融化了的散发着甜香的焦糖。


 


我可以试试吗?他问,他的声音放得很低很轻缓,还带着一点祈求的意味。


 


这个……接吻都是相互喜欢的人水到渠成才会做的。你猛地后退一步,从他的领域里撤离,你有点害怕再继续待下去会头脑不够清醒地做出什么举动来。他会回应吗?他会的,你知道蟹酿橙他会,但是他却始终不懂何为爱,只不过因为你需要,他便做了。


 


喜欢?他推了推机械眼镜,难道,你不喜欢我吗?


 


喜欢是喜欢……但是不是可以接吻的那种喜欢。你觉得你现在就像是跟自家孩子解释妈妈我到底是怎么来的,绞尽脑汁却还是词穷。


 


他好像有些难过的模样,那我怎么样才能让你喜欢我呢?我给你做一个礼物制造机怎么样?每天都给你送很多很多的礼物,这样你会更喜欢我一些吗?他金色的眸子紧紧地锁定着你,却柔和到没有任何侵略性,只像是一只大金毛,蹭着你的膝盖摇尾巴。


 


蟹酿橙,你不懂的。你叹了口气,摸了摸他毛茸茸的头发,你不懂的。


 


电视机里的情侣还在接吻,在婚礼庆典上接吻,在小树林里接吻,在灾难来临之前接吻,在分离之前接吻,在死亡之前接吻。好像接吻可以解决一切目前无法解决的事情,而它不会是捷径,只是在双唇触碰体温交换的温暖里,让你感受到“事情可能变得更好”的错觉。


 


7


 


蟹酿橙总想着能够出去看看,虽然他的机械电子眼能够替他出去,但是始终不如自己亲自去触碰去经历来得真实。


 


但是你这样连安检都过不去啦。你敲了敲他胳膊上的铁皮。我要怎么跟大家解释,这个男人他为什么一靠近人家的金属探测器,探测器就像是中风了一样不停地响。


 


是这样吗?蟹酿橙垂下头,机关改造人是不能进入地铁的吗?我查了一下禁令好像没有提到,我以为是可以的。


 


那是因为禁令里是不会写现实里没有的东西啊。你一边给猫猫顺毛一边说。


 


但是连月亮都可以是机械的,为什么人不可以呢?他问你。


 


猫猫伸出粉红色的舌头舔舐了一下你的手心,好像在无声质问人工撸猫机为什么突然罢工了。


 


而你始终一言不发。


 


你没有办法回答他。


 


8


 


你变得越来越忙碌。研究所向你寻求能源越来越频繁,几乎每天早上天还没有亮,就有一辆车停在你家门口。这个时候你就把蟹酿橙关在工作室里,然后擦一下手里的机油,出去把东西交给他们,并且跟他们交换如今人造月亮的最新情况。


 


它现在需求的能源越发庞大,以前能够维持半个月的量,现在只一天就被消耗干净了。工作人员说。


 


这样不是办法,我们必须要找到能够替代芯片的存在,维持它的长期运转的能源。


 


我去找过了。你说,那里什么也没有。我还差点被埋在了里面。


 


但是,我们派出去的能源探索器还有各项资料都显示那里应该会有很庞大数量的能源载体。他有些疑惑。


 


对了,后来接应你的人说,看到遗迹垮塌了,搜索队进去就没有看到你的人了,你是怎么回来的?


 


你笑了一声,我有长脚啊,当然是走回来的,难不成还是飞回来的?


 


真的没有办法了吗?他定定地看着你,您可是全世界最优秀的机械师……如果连您也没有办法……


 


你摇了摇头,你看到他眼睛里的希望在风里熄灭了,他最后向你鞠了一躬,然后很快地走上驾驶位,开着车离开了。


 


你被汽车的尾气熏得打了个喷嚏,低头看了一眼时间才发现你好像把蟹酿橙关在工作室里很久了。


 


你打开门的时候,蟹酿橙正在跟猫猫玩,他组装出来了一个猫爬架,然后猫猫在上面钻来钻去开心地喵喵叫,蟹酿橙就在旁边支着下巴笑眯眯地看着它。听到了开门的声音,猫猫和蟹酿橙就一起看了过来,猫猫在谴责你不管不顾地就把它关了起来,而蟹酿橙眸子里漾着开心的因子,他说,你回来了!


 


嗯。你点头。


 


我们马上就要搬家了。你说,把东西清理一下吧。我这边机械设备很多,你藏在里面不会被检测到的。


 


为什么呢?蟹酿橙歪了歪脑袋,这里住得不好吗?


 


很好啊。你说,但是很快这里就要被淹没了。


 


他的机械眼镜闪烁了一下,检测到“月亮”引力失衡,海水失去潮汐引力,在三天内即将爆发大型海啸。


 


毕竟只是人造月亮啊。你仰起头透过玻璃看着窗外的巨大机械圆盘,它悬在城市的上空,冰冷又没有感情的机械至今沉默地运转着,它无法给人带来希望和光,反而像是时刻提醒着人们,灾难即将倾轧而下。


 


猫猫从猫爬架上跳到了旁边的庞大的机械上,尾巴扫了扫,好像扫落了什么零件,零件和地板碰撞发出清脆的声响,你听到了散架和崩塌的声音,而有人远比你更先察觉。


 


即使蟹酿橙的速度很快,非命一只钳子抓住猫猫的尾巴悬空,他踩在非命上紧紧地抱住了你,但是你还是无法避免地被破碎四散的铁皮刮到,鲜血顺着伤口流淌。


 


玻璃和铁皮剐蹭都会流血,人类真的是很脆弱的生物。他说,其实并不是想要表达什么情绪,他也不具有情绪,只是很简单地陈述这个事实。


 


是啊,人类就是很脆弱。脆弱但是固执。你笑了笑,接过他递过来的绷带,然后让非命松开钳子别拽着猫猫的尾巴了。炸毛的猫被你的手抚摸了几下,稍微平息一下恐慌,看到你的小腿在淌血,小心翼翼地舔舐了一下伤口,它以往流浪生涯也是如此来愈合伤口的,它仰起头用黑溜溜的眼珠子盯着你,你抚摸着它毛绒绒的脑袋,没关系,我不疼的。


 


可是,人类划破皮肤,都是会疼的啊。蟹酿橙有些疑惑。


 


但是说疼也没有用啊,伤口也不会愈合,还会给人带来困扰。你说,咬着绷带绑好了伤口,忽而转头,你会受伤会流血吗?


 


我是机关改造人,坏掉的零件换新的就好了。他说。不过我倒是不会流血,会流机油,就像这样。


 


他敲了敲手臂,深棕色半透明的机油就从他打开的罅隙里淌了出来,跟我脚底的血泊溶在了一起,非命挥舞了一下钳子表示抗议。


 


你很好奇地蘸了一点机油,闻了闻,就是普通机油的味道。那你会不会流眼泪也是机油味啊?


 


按照常理来说,应该是这样,不过我的程序里没有哭这一项设定。他一本正经地回答。


 


你却笑得腰都直不起来。


 


他关闭了机油的闸门,但是你却因为动作太大,血液浸湿了绷带,他又用机械手去翻找来了止血药,低下头给你上药。


 


他忽然说,我把你改造成机械怎么样?这样你就不会受伤了。


 


你抬起头看着他,他从来都不会开玩笑,而是很认真地在询问你的意见。


 


不会影响到你平常的生活的,你看,我就很灵活。他努力地挥舞了一下手臂,向你展示他的“灵活”。


 


不要。你摇了摇头。这就不一样了。


 


有什么不一样呢?他疑惑。


 


你看啊,天上那个圆盘,从来没有人称呼过它是月亮,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它不是,它只是一个机械圆盘。即使形状再像月亮,它也不是月亮。你说,看到蟹酿橙还是不太理解的模样,你笑了笑,你还不懂,没关系,不用去懂。


 


9


 


引力消失的速度比你想象的要快很多,你甚至没有来得及把那些重要的机关设备做个整合,蟹酿橙就对你说,海啸逼近了。


 


早在很多天前,新闻就已经播报了这座城市即将被海浪淹没,大多数人都已经逃走了,所以即使你把蟹酿橙带了出来,也没有人会在意地多看一眼。


 


城市的监控系统已经瘫痪了。蟹酿橙踩着非命说,我们可以走了。他伸出手拉住你。


 


但是在你跨上非命的那个瞬间,猫却突然从你的怀里跳了出去,奔进了已经变成废墟的街巷里去,它走得太突然,你甚至来不及抓住它的尾巴。


 


你从非命上跳下来,想要去追它,却撞到了一对在街道上散步的老人。


 


小姑娘?你还没有逃走啊?老婆婆对她微笑。


 


是……我正准备离开。您呢?你问。


 


这里是我们的家,我们能去哪里呢?她反问。


 


我们走不动了,也不想走了。就在这里等它来,也很好啊。她笑了起来,眼角的纹路也随着她一起微笑。


 


你还想再说些什么,但是在拐角处看到了猫猫的尾巴,你匆匆地追赶了过去,但是还没有跑几步,蟹酿橙就抓住了你的胳膊,把你提拉到了非命上去,你转头,看到惊天的海潮已经冲垮了半边城市,他飞得很高,也很快,但是海浪席卷城市的速度也很快,快到等你缓过来,转头发现整座城市已经变成一片汪洋,刚刚还在跟你微笑的老人,还有刚刚从你怀里跑出去的猫猫,都埋在了里面,也变成了海洋。


 


海浪淹没了这座城市,是猫猫自流浪起就生活的城市。


 


海啸之后,城市变成了海洋,海面上只支棱着一些屋檐的角,还飘着一些铝合金的窗檐,除此之外看到这里曾经是一座繁华的城市的迹象。


 


蟹酿橙带着你飘在城市的上空,天还没有亮,人造月亮不会发光,城市的电力系统也被摧毁了,你只能在黑暗里沉默地注视着平静的海潮。


 


借着点微弱的星光,你看到了海面上飘着的猫猫的尾巴,它已经失去了活力,耷拉在海平面以上,像是枯败的海草。


 


为什么有人没有逃走呢?蟹酿橙问你。


 


因为不想离开这里啊。就像猫猫,它从流浪就生活在这里了,所有因为争夺食物受伤流的血都淌进了这里的砖缝里,所有掉的猫毛,也都流进这座城市的地下水循环里。你说,人类就是这样脆弱但是固执的生物啊,明明被水也会冲散,但是又不会怕水。


 


你为什么会哭?你听到蟹酿橙在问。


 


不要哭了,我可以帮你把它修好。他伸出食指擦拭你眼角落下的泪珠,他的手指比眼泪还要冰凉,但是声音是暖和的。


 


修不好了。你说。它已经死了。


 


没有心脏也能够支撑运转,机关术就是这么强大的东西。他控制着非命飞到了猫猫的身边,把它从水里捞了起来,抱进了怀里。


 


不一样了。你再次摇了摇头,即使你修好了它,它也不是原来的它了。你留下来的只是一个形似于它的机械。


 


这样吗。蟹酿橙好像有些难过的样子,伸出手捋开被水浸湿成了一撮的猫的毛发,他望着它,那我以后就见不到它了吗?


 


它已经死了。


 


这样啊。那你也会死的吗?他忽然紧张地盯着你。


 


会啊。你点了点头,人类都是会死的。


 


原来还有机关术也挽回不了的东西。他敛起眼睛,他看着怀里抱着早已死去湿漉漉的黑猫,星光碎落在平静的海面上,映着他没有被眼镜遮住的半张脸,他一直都没有说话,沉默在这个夜里静静流淌,像是被风吹起的海平面,他望向你,温柔又悲伤,最终还是一句话也没有倾吐出来。


 


10


 


这不是第一座被海啸淹没的城市,也不会是最后一座。


 


你坐在非命上,跟他走过了很远的路,路上有流离的人们,你却没有办法去伸手拉一把他们。因为你连自救都很难。猫猫离开了,现在只有你和他相互取暖。而他是冰冷的机械,他永远不会温暖起来,你在非命上蜷缩成了一团,脸颊贴上了他冰凉的手心,他触碰到了一片湿润。


 


他还是不懂你为什么要哭。但是这也并不妨碍他给了你一个拥抱,一个冰凉的拥抱,在他的怀里,你是唯一有温度的生物,你的头贴近他心脏的地方,你听不到他的心跳声,只有发条齿轮转动的声音,你把脸紧贴在那里,直到冰冷的钢铁也被你的温度入侵浸染。你的体温传到进了他的身体,他喃喃:这就是温暖的感觉吗?


 


我没有办法了。你说。能源已经用尽了,我找不到新的替代品。人造月亮马上就要崩裂了,下一场海啸很快就会到来。


 


那我带你离开这里。蟹酿橙说。


 


但是我没有办法离开这里呀。你笑了笑,这里就是我的家,我能去哪里呢?


 


很快“月亮”就会陨落了,你听得到吗?我已经听到它零件嘎吱的声音,好像下一秒就要散架了。唉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机械师啊,为什么要让我来当救世主呢?你叹了口气,好像又回忆起了离开之前那个工作人员,你在那样期待的注视下无奈地摇头,彻底绞杀了他眼底的希望。


 


等到它开始崩溃的时候,你就离开这里吧,你不用管我。你对蟹酿橙说,非命飞得很快的,一定会让你平安离开这里。


 


那你呢?他问。


 


我?你抬起头看着天上没有光泽的机械圆盘,我是它的创造者,我当然要跟它在一起。


 


我在玻璃箱里沉睡了很久。他说。


 


没有人。一直都没有人来。回忆变得越来越模糊,一直到彻底清零。你是我见到的第一个人。


 


他忽而转头对你笑了起来,是他一贯的温柔,像是倾泻而下月光,你却敏锐地察觉有什么不对劲。他的机械关节处开始崩裂分解,机油从罅隙里流泻出来,你伸出手想要去堵住它,但是更多的机油从他的身体里迸发,他在你们面前缓慢地分解。


 


对不起,我还是不懂,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这样做。但是都无所谓,我想看到你笑。他向你扬起嘴角。


 


就像你的手完全堵不住从他的机体里泄露出来的机油,眼泪再也抑制不住从眼眶里淌出,你隔着睫毛上的雨雾看着他,看着他这个笨蛋还在对你笑,完全不知道自己这样做的意义,他只是想让你开心。


 


可是你为什么还要哭呢?他有些疑惑的样子,是因为我又选错了吗?一直跟随着他的机械眼睛也土崩瓦解,彻底变成了碎片落在地上,露出他金色的眸子,他温柔地看向你,伸出食指擦拭你眼角的眼泪,不要哭了,没关系的,我是机关改造人,我是不会死的。


 


有没有说过你很不会说谎啊。太糟糕了,以后不要说你的老师是我。你说。


 


他好像还准备说些什么,但是发声系统已经解体完毕,他只能沉默地望着你,你扑上去吻住了他,他的嘴唇没有温度,他身上分解的铁片刺穿了你的皮肤,但是你好像没有意识到疼痛一样用力地抱住他,吻到你浑身都鲜血淋漓你也不愿意放手。你不愿意睁开眼睛,好像接吻可以解决一切目前无法解决的事情,而它不会是捷径,只是在双唇触碰体温交换的温暖里,让你有一种“事情可能变得更好”的错觉。


 


蟹酿橙在你松开他的瞬间变成了一堆铁片,他的胸口亮晶晶的部分变成了光点飘上了城市上空的机械圆盘,你听到了一直持续着崩裂的声音,在光点涌入的时候忽然停止,又重新开始新一轮的齿轮转动。


 


非命也变成了一堆铁块,他崩塌得太快,你把很重要的东西遗漏在那堆铁片里了。你很努力地想要把他拼凑起来,就像无数次他自己做的一样。但是最后你都失败了,你拼不好他,即使作为全世界最厉害的机械师,你也修不好蟹酿橙。


 


全世界没有人会知道他的离开,除了你。这个夜晚还是如同之前几亿个夜晚一样静谧,有蝉鸣也有蛙声,天上悬着的月亮还在如往日一样运作着。


 


你在他碎落的铁片里找到了一本日记,上面写着《人类观察手册》,里面密密麻麻记载的都是关于你的事情,毕竟从一开始,他能够接触到的人类也只有你一个。


 


9.29人类是很脆弱的生物,玻璃也会让她受伤,一定要谨慎对待。


9.30要努力学习猫猫,每天努力想她,今天做蟹酿橙给她吃,她会不会更喜欢我一点呢?


10.3送给了她一个机关兔子,但是她好像不是很高兴的样子,是因为太大了吗?那到底什么尺寸才是正确的呢?苦恼


……


11.6我说要把她变成改造人的时候她好像有点不高兴。是我又做错了什么吗?人类是会死的,而改造人不会,我不想她死。


11.8人类真的很难懂,但是我还有很长时间去慢慢理解吧。


11.11喜欢……是一种什么感觉呢?她说我不懂,也许我真的不懂,但是我觉得,我应该是喜欢她的,很喜欢,很喜欢。


 


我不懂这样到底对不对,但是如果能够让你开心的话,我愿意去做。


 


他这样说着,然后就奔上了月亮。


 


在非命零落的碎片里,蹦出了一只很小的蟹酿橙,刚刚只有你的一个手掌大小,正好足够你把它放进掌心。


 


你从失血的眩晕状态里脱出,狼狈地往前走了几步,忽然感受到有冰凉的雨滴落在你脸颊上,一滴又一滴啪嗒打在你的身上。


 


你冒着雨往前走,一直走到热闹的街道上,也不顾周围人异样的目光。


 


下雨了吗?你听到有人说话。


 


为什么这雨里还有机油味啊?


 


大概是现在大气污染太严重了吧。


 


你感受到手里的小蟹酿橙忽然有了动静,小非命的钳子动了动,你听到他说,你好,我是天工甲型贰号,你也可以叫我蟹酿橙,请问有什么需要我的帮助吗?


 


他最后还是不懂。天上的那个圆盘,即使形状再像月亮,它也不是月亮。它不会发光也不能带来希望。


 


你任由机油味的雨打湿了你的衣服,湿衣服紧紧地贴住你的身体,恍惚间你坠进了一个冰冷的怀抱。


 


阿嚏——


 


你最后在雨里打了个喷嚏。


 


11


 


你看得到月亮吗?


那是天工甲型贰号的心脏啊。


 


——




蟹酿橙的设定真的害蛮戳我的,虽然把我榨干到一滴也没有一根魂芯也无一块金玉也莫得,但是起码还是拥有了他呢,他真滴好笨但是好温柔5555


这篇文的灵感是语音“心是什么形状的呢?跟月亮一样吗?”里面化用了很多句语音23333因为后续剧情还没有出来,所以没有写原游背景担心被打脸。




最后,有无金主找俺约稿,我真滴好想要锅锅的新皮肤(卑微)

评论
热度(1251)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返回顶部
©去者必返 | Powered by LOFTER